欢迎访问枣庄学院体育学院网站!

《体操》精品课程

作者: 时间:2018-03-29 点击数:

  体操是我校体育学院开设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必修课,在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大学基础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体育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具有鲜明的师资倾向,尤其是中学体育师资,其业务素质的核心是胜任学校体育的教学工作,掌握体操教学的内容与方法是该专业培养计划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作为体育教育专业的主干课程,学校体操课程的目标是:

  1.了解当前学校体育课程改革的形势与任务,明确体操在学校体育中的地位与作用;

  2.了解体操运动的特点与专项理论;

  3.掌握中学体育教学中常用的体操内容与方法;

  4.培养结合中学体育教学的具体情况,因人而异、有创造性地开展学校体操运动的意识与能力。

枣庄学院的体操教学课程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评价手段等方面融入现代教育理念,应用现代教学技术,在培养与提高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的体操实践教学能力方面产生了良好的效果,紧跟着我国体操课程的建设方向,在国内同类课程中处于较高水平。

  体操课程在国外同类院校和专业建设中,跟国内一样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不同的是,在日本、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体操 运动的发展比较协调,而国内体操课程,尤其是专业体育院校的体操课程,较多地出现表现出过度竞技化的倾向,因此,国内外体操课程还缺乏可比的条件。应该说,一些发达国家的学校体育各有特点,

  在美国,学校的体操活动要求较低,而社会上各式各样的体操俱乐部,为青少年的课外体操活动提供了个性化发展的良好空间。

  在日本,学校体育的目标重视运动技能教育,培养学生为社会作贡献的品德和生活能力。小学阶段将身心作为一个整体,通过适宜的运动体验和对健康、安全的理解,在培养学生热爱体育的个性和能力的同时,力图保持并增进健康水平,增强体质,养成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日本的学校课外体育活动注重学生自主参与这一环节,主要以俱乐部形式出现。因为需要考虑充分满足学生的运动需求,所以设置必修俱乐部的同时,还设立自由俱乐部,确保学生有充足的机会进行运动。在体育院校和中小学,日本体操课程的教学模式具有明显的竞技性特征,技术教学的特征非常明显,普及的程度和发展的水平都较高。

  德国是具有良好学校体育基础的国家,学校体育的历史有100多年。是体操运动的重要发源地,是学校体育课教学的重要发源地。总体上看,德国的学校体育以体育教学与运动学习相结合,并正在努力地融入社会体育之中,培养学生实际工作能力,提高社会适应性。反映了学校体育融入社会发展的总体趋势。

  俄罗斯从90年代初开始,由俄教育部向全国同时推崇5种有代表性的中小学体育教学大纲,各地学校可自行选择其中一种实施。这5种体育教学大纲是:在普通学校体育中仍占主导地位的综合体育大纲;以发展运动能力为主的体育教学大纲;以发展个性为主的形成性教学大纲;竞技性体育教学大纲和适合在农村小学使用的健身性教学大纲。体操是俄罗斯的强项,在各级学校均有很好的基础,以技术教学为核心,多样化发展为补充的发展模式,使其学校体操的教学处于良好的发展态势。

  枣庄学院体操课程应该在继承我国体操教学与训练的优良传统的同时,学习与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着力构建符合时代发展、符合体育人才培炎需求的教学模式,形成了本课程的优势和特色,只有这样,才能展现良好的发展前景,产生了良好的辐射和推广价值。

http://210.44.232.102/eol/jpk/course/layout/page/index.jsp?courseId=1286

联系电话:0632-3786738 邮箱:tyxy@uzz.edu.cn 邮编:277160  联系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北安路1号体育学院办公室 鲁ICP备05047007号